既有 ChatGPT 還需要學習英文閱讀與英文寫作?

2023-05-16 00:10 聯合報/ 廖咸浩/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、外文系特聘教授

「未來除了每個領域中的專家中的專家之外,外語學習只有三種情況:對語言有興趣、想深入某些領域、想強化創造力。」

研究人員應是專家中的專家,也需要「深入某些領域」,更需要「創造力」!!

依據廖教授所言,那就端視你的目標與需求!!

如果你未來擬擔任研究人員,那你沒得選擇:好好學習英文吧!!

  • 英文文獻閱讀一定是吸收新知 (第1手資料) 的關鍵!! 也是一般研究人員的日常活動!! 
  • 英文論文寫作是研究人員的最主要成果/成就指標,所以研究人員必須勤奮練習!!且若孰悉英文寫作,更能提升閱讀能力【包含知道論文各章節之重點以及須表達之意涵,亦將更熟悉相關詞彙之意義】!!

換句話說,你如果只使用【英翻中】,未好好讀英文論文,那你對原意的理解可能【至多7成】
你如果好好閱讀英文論文,那你對原意的理解可能【至多8~9成,或可知道作者那些地方寫錯】
你如果好好寫過幾篇英文論文,且好好閱讀英文論文,那你對原意的理解【可超過9成】【且知道作者那些地方寫錯,甚至亂寫】

以下我詢問 ChatGPT如何運用她,以協助學習英文閱讀與寫作

先問閱讀

如何運用 ChatGPT協助提升英文論文之閱讀能力,除了需要瞭解論文內容,也需學習/提升英文閱讀能力

ChatGPT:運用 ChatGPT 來提升你的英文論文閱讀能力是一個很好的主意。以下是一些建議:

  1. 解釋不熟悉的英文單字或短語:如果遇到不熟悉的單字或短語,你可以請 ChatGPT 幫你解釋。除了獲得該詞語的定義,你也可請 ChatGPT 提供相關例句,以便你更好地理解如何使用這些詞語。
  2. 討論論文內容:當你讀完一篇論文後,你可以與 ChatGPT 進行討論,幫助你消化並理解論文的內容。你可以問 ChatGPT 有關論文主題、結論、證據或方法的問題,這種方式可以幫助你理解和吸收你所讀的內容。
  3. 英文文法指導:如果你在閱讀論文時對特定的文法結構感到困惑,你可以讓 ChatGPT 幫你解釋。例如,過去完成式的使用情況,或不定詞與動名詞的差異。
  4. 模仿學習:閱讀並模仿學術英文的語言風格和結構是很好的學習方式。你可挑選一段特定的論文,試著改寫或者以自己的話描述,然後將你的版本與原文對比,看看自己是否能準確地傳達原文的意思。你也可以將你的版本給 ChatGPT 評論,尋求她的回饋或建議。
  5. 提問練習:試著對於讀過的論文提出一些問題,並將這些問題向 ChatGPT 提出。這可以幫助你更深入地思考論文的內容,並進一步提升你的英文表達能力。

透過這些方式,ChatGPT 可以成為你的個人英文學習助手,幫助你提升閱讀英文論文的能力。

請建議具體之閱讀/學習順序,如是否為先瀏覽或精讀論文,再請 ChatGPT協助?還是有其它順序?

ChatGPT:當你開始閱讀英文論文以提升你的英語能力時,以下是一種可能的學習順序:

  1. 預覽:在開始閱讀之前,先對論文做一個快速的預覽。看一下標題、摘要、章節標題,試著了解論文的大致內容和結構。這個步驟可以幫助你在開始深入閱讀之前,對論文有一個基本的理解。【我覺得先好好看標題與摘要即可,因為閱覽全文太費力】【記得張貼論文全文或特定章節給 ChatGPT】
  2. 初讀並做筆記:然後,開始閱讀全文,並在閱讀過程中做筆記。你可以將你不瞭解的單詞或短語記錄下來,稍後再查詢。同時,試著摘錄出論文的主要觀點,以便日後回顧。【初學者以前言、結果與結論為主;研究生需好好看方法與結果】
  3. 查詢和學習新詞語:在你完成初讀後,利用 ChatGPT 查詢你在閱讀過程中遇到的新詞語或短語。你可以請求 ChatGPT 為你解釋這些詞語的意思,並提供使用這些詞語的例句。
  4. 討論和理解內容:當你已經瞭解所有新的詞語後,再次閱讀論文,並試著理解和消化內容。你可以使用 ChatGPT 來討論你對論文內容的理解,或者問 ChatGPT 你對於論文內容的任何問題。
  5. 復習和反思:在你對論文有了充分的理解之後,花一些時間回顧你的筆記,並反思你從這篇論文中學到了什麼。你也可以使用 ChatGPT 來幫助你復習和反思。

透過這個過程,你可以更有效地使用 ChatGPT 來提升你的英文閱讀能力。每個人的學習風格和速度都會有所不同,所以請根據你自己的需求和偏好來調整這個學習過程。

所以在上述過程中,盡量避免由 ChatGPT翻譯成母語或以母語摘錄重點?

ChatGPT:是的,如果你的目標是提升英語閱讀能力和理解,那麼在可能的情況下,應試圖避免直接將英文翻譯成母語,或者用母語摘錄重點

當你讀到一個不熟悉的英文詞語或短語時,你可以嘗試先自己猜測其含義,然後再用英語查詢其定義。這種方式可以幫助你提升你的英語詞彙和理解能力。

同樣地,當你在閱讀論文並試圖理解其內容時,你應該嘗試用英語來思考和整理你的思想。這種方式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理解和吸收你所讀的英文內容,並且可以提升你的英語思考能力。

然而,我們也需要認識到,這種學習方式可能會比直接翻譯成母語更具挑戰性,尤其是對於英語學習者來說。因此,這種建議應該根據每個人的英語水平和學習目標來靈活調整。如果你在某個階段感到困難,那麼翻譯成母語可能是一種有用的策略,以確保你能理解和學習新的知識。但是,隨著你的英語能力的提高,你應該嘗試盡可能多地使用英語來思考和學習。

那學習英文論文寫作呢?請提供學習步驟以及注意事項

ChatGPT:學習英文論文寫作是一項需要時間和練習的技巧。以下是一些學習步驟與注意事項:

  1. 閱讀與瞭解:首先,閱讀並理解優秀的英文論文是學習寫作的重要步驟。通過閱讀,你可以學習到有效的寫作結構、語言風格,以及如何清晰、有說服力地表達觀點。同時,也可以從中學習專業術語的使用。
  2. 寫作練習開始寫作並獲得反饋是提升寫作能力的最有效方法。你可以從寫作簡短的段落或摘要開始,然後逐漸嘗試撰寫更長、更複雜的文章。你可以使用 ChatGPT 來幫助你檢查語法和拼寫,甚至提供一些寫作建議
  3. 寫作架構:學會如何組織你的論文是很重要的。一般來說,一篇學術論文應該包含以下部分:引言(說明研究問題和目的)、文獻回顧(對相關研究的概述)、方法(描述你的研究方法)、結果(報告你的研究結果)、討論(對結果的解釋和詮釋)、結論(總結你的研究並提出未來的研究方向)。
  4. 清晰且精確:學術寫作需要清晰且精確。避免使用過於複雜或冗長的句子。每段都應有明確的主旨句,並確保每句話都與該主題相關。避免使用模糊的語言,並確保你的觀點和論點清晰明瞭。
  5. 引用與參考:學習如何正確引用和參考他人的工作也非常重要。這不僅是學術誠信的要求,而且可以讓讀者了解你的研究背景和依據。
  6. 反覆修訂:優秀的論文往往需要多次的修訂。在寫作初稿後,需要花時間檢查語法、拼寫、標點等基本的語言規則,同時也要確保你的論點清晰、內容組織結構合理。此外,還要檢查是否有適當引用來源,以確保學術誠信。在修訂過程中,ChatGPT 可以作為一個很好的工具來幫助檢查和改進你的寫作。
  7. 尋求回饋:別人的回饋是寫作學習過程中的重要資源。你可以將你的論文給教師、同學、或者熟悉這個領域的人看,並請他們給予意見和建議。你也可以使用 ChatGPT 來獲得即時的回饋和建議。
  8. 持續學習與練習:最後,記住寫作是一種需要不斷學習和練習的技能。不要因為寫作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或挑戰而沮喪。每一次的寫作和修訂都是提升你寫作技巧的機會。

以上就是學習英文論文寫作的一些步驟和注意事項。希望對你有所幫助。


請再補充如何善用 ChatGPT 以學習英文論文寫作-並提出有哪些避免事項

ChatGPT:當你使用 ChatGPT 來學習英文論文寫作時,以下是一些具體的建議和避免事項:

如何使用 ChatGPT:

  1. 諮詢寫作建議:如果你在寫作過程中遇到困難,例如不確定如何組織段落或如何表達特定的觀點,你可以向 ChatGPT 尋求建議。ChatGPT 可以提供一些實用的寫作技巧和建議。
  2. 檢查語法和拼寫:ChatGPT 可以作為一種工具來檢查你的語法和拼寫。你可以將你寫的句子輸入到 ChatGPT 中,看看它是否能夠理解你的句子,並檢查是否有語法或拼寫錯誤。
  3. 練習寫作:你可以使用 ChatGPT 來練習寫作。例如,你可以試著寫一段摘要或介紹,然後看看 ChatGPT 如何回應。這種方式可以讓你在實際寫作過程中獲得實時的反饋。

避免事項:

  1. 過度依賴自動生成的內容:雖然 ChatGPT 可以生成文本並提供寫作建議,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應該完全依賴它來完成你的論文。你需要自己理解你的研究主題,並能夠清晰地表達你的觀點。ChatGPT 應該被視為一種輔助工具,而不是寫作的替代品。
  2. 盲目接受 ChatGPT 的建議:雖然 ChatGPT 在大多數情況下可以提供有用的建議,但它並不是無錯的。你應該批判性地看待 ChatGPT 的建議,並根據你自己的理解和判斷來決定是否接受這些建議。
  3. 忽視學術誠信:使用 ChatGPT 或任何其他工具時,都應該遵守學術誠信的規定。這意味著你不能把 ChatGPT 或其他人的工作偽裝成自己的,並且你應該正確地引用和參考你的來源。

請建議如何具體給予 CahtGPT 提示(prompt),以分別達成上述3種建議「諮詢寫作建議」「檢查語法和拼寫」「練習寫作」

ChatGPT:使用 ChatGPT 時,提供清晰、具體的提示(prompt)是關鍵。以下是針對上述三種使用情境,如何給 ChatGPT 提示的建議:

  1. 諮詢寫作建議:你可以直接將你遇到的困難或問題描述給 ChatGPT,並問它如何解決。例如,如果你不確定如何開始寫你的論文引言,你可以問:“我正在寫一篇關於氣候變遷的論文,但我不確定如何開始引言部分。你有什麼建議嗎?”。
  2. 檢查語法和拼寫:你可以將你寫的句子或段落輸入到 ChatGPT 中,並問它是否有任何語法或拼寫錯誤。例如,你可以輸入:“我寫了以下的句子,請幫我檢查是否有語法或拼寫錯誤:'Climate change is one of the most pressing issue we face today.'”。
  3. 練習寫作:你可以嘗試寫一些短句或段落,然後問 ChatGPT 如何改進它們。例如,你可以寫:“我嘗試寫了一段關於我研究方法的描述,你覺得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嗎?'In our research, we collect data from various sources and analyze them using statistical methods.'”。

透過這種方式,你可以利用 ChatGPT 的能力來協助你的寫作過程。但記得,ChatGPT 是一個工具,最終的寫作和判斷都應由你自己來做。

請針對上述 1 and 3,學習英文論文寫作,再提供3~5種提示例子

ChatGPT:當然可以。以下是一些關於如何使用 ChatGPT 來學習英文論文寫作的提示例子:

諮詢寫作建議:

  1. 提問:「我正在寫一篇關於再生能源的論文,但我不知道如何寫結論部分。你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?」
  2. 提問:「我想在我的論文中更清晰地說明我的研究方法,但我不確定該如何組織這部分的內容。你能給我一些建議嗎?」
  3. 提問:「我正在寫一篇關於人工智能的論文,但我發現我難以確定何時使用被動語態,何時使用主動語態。你能給我一些指導嗎?」

練習寫作:

  1. 練習:「我寫了一段關於我研究的文獻回顧,你能提供一些改進的建議嗎?"In the field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many studies have focus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more efficient algorithms."'」
  2. 練習:「我嘗試寫一段論文的結果部分,你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嗎?"The results of our study show a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use of renewable energy and the reduction of carbon emissions."'」
  3. 練習:「我正在寫我的論文摘要,你能給我一些意見嗎?"This study examin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s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job satisfaction in the tech industry."'」

透過這種方式,你可以向 ChatGPT 詢問具體的寫作建議,或者獲得寫作練習的反饋。這將有助於你改進你的英文論文寫作技巧。

上述二種諮詢寫作建議提問-看起來依賴 ChatGP,如何避免?可能嗎?:提問1:「我正在寫一篇關於再生能源的論文,但我不知道如何寫結論部分。你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?」

提問2:「我想在我的論文中更清晰地說明我的研究方法,但我不確定該如何組織這部分的內容。你能給我一些建議嗎?」

ChatGPT:我明白你的擔憂。在使用 ChatGPT 來學習寫作時,的確需要注意避免過度依賴。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諮詢 ChatGPT 提供寫作建議,而是要確保你在理解並思考其建議之後,再將其應用到你的寫作中。ChatGPT 的回答只是一種參考,最終的寫作仍應反映你自己的思考和理解。

對於你提到的兩個問題,你可以這樣做以降低對 ChatGPT 的依賴:

  • 提問1:在問 ChatGPT 如何寫結論部分之前,你可以先自己嘗試寫一個草稿,然後問 ChatGPT 如何改進它,而不是直接問如何寫。例如,你可以這樣問:“我已經嘗試寫了我的論文結論,如下:'In conclusion, renewable energy has the potential to solve many of our environmental problems.' 你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嗎?”
  • 提問2:類似的,你可以先嘗試寫出你的研究方法部分,然後再問 ChatGPT 如何改進它。例如,你可以這樣問:“我已經嘗試寫出我的研究方法,如下:'We collected data from 100 households and analyzed their electricity usage.' 你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嗎?”

這樣,你不只是依賴 ChatGPT 給你答案,而是利用它來幫助你改進你自己的寫作。這種方式更能促進你的寫作技巧的提升。

亦可參考其它貼文:https://chatgptassessment.blogspot.com/2023/06/prompt-engineering-with-chatgpt-guide.html

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game!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以中文撰寫的論文,如何請 ChatGPT 翻譯成英文

文獻檢索:學習相關知識&應用提示

我建議學生 如何使用 ChatGPT 完成 Journal Meeting 之準備